top of page

漂漂亮亮做事,有情有義做人


公館捷運站四號出口右邊的牆上,有一面竣工紀念牌,上面有幾個字一直讓我印象深刻。今天偶然經過,我特地停下來再拍一次。


「做幾件,漂漂亮亮的工程

交幾個,有情有義的朋友」


十幾年前第一次看到這段話時,真的很感動。寫在官樣文章的竣工牌上,卻這麼真誠、這麼接地氣。


「做幾件,漂漂亮亮的工程」

想必工程人員是以極高的責任心,把每一件工程當成自己的作品,做到能讓自己驕傲。


「交幾個,有情有義的朋友」

做事做到最後,其實就是做人。做人有情有義,才是真正的朋友;其他的都只是附加。


立牌日期是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,也就是二十七年前。放到今天,道德滑落、利益當道的時代,這樣的字句反而更顯珍貴。


現在的人講效率、講利益,很少再有人強調做人有情、做事有義、實在做事、誠懇做人。


重返舊地,再看到這段文字,曾經有人做事是有情有義,心裡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慨!


提醒自己:做人要實在,做事要誠懇,這些老道理永遠不會過時。

bottom of page